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Colorful World

绝望的时候抬头看看,希望的光明其实一直存在…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兼任18个董事长的官不叫“个别”  

2011-06-30 08:04:39|  分类: 杂七杂八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  审计署每年发布的审计报告,都会披露一些新鲜事儿,今年也不例外。《新京报》6月28日载,审计署日前公布的铁道部2010年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结果显示,铁道部下属信息中心6名司局级干部未经批准,在所属企业兼职,其中个别领导一人兼任了18家所属企业的董事长。
  审计署屡爆猛料令人欣赏,但其对违规责任人过于客气的做法,则令人失望。审计署的客气主要表现在,喜欢给人起名字,对一些涉事的部门与责任人,多以“某某”、“个别”、“××”来指称。譬如这次对于铁道部下属机构官员身兼数职的披露,我仔细看完新闻全文,硬是不知这“6名司局级干部”姓甚名谁,只知道那位兼任18个企业董事长的领导,名字叫“个别”。
  正常人都不可能有分身术,但自从有了身兼数职的官员,我们便懂得了分身有术的真实含义。显而易见,那些分身有术的人已不是什么神话,而是有名有姓的。这个名字不叫“个别”,也不应当叫“个别”。这话有两个意思:一是,批评与监督的对象须行不更名坐不改姓,让大众知情,否则监督的意义就变成了小意思。二是,身兼多职,甚至兼十几个职位的官员,早已不是个别现象。
  当然不点名批评本身也不是个别现象,这种一团和气的氛围还经常出现在人大机关。前两年有个报道颇为有趣,大意是:某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不点名批评了“个别代表对代表权利不够珍惜”。这样的批评,与不批评实在没啥区别,甚至批多了,反倒让被批评者提高了“免疫力”。说起来,审计署的不点名弊端本身也有了超强“免疫力”。前些年舆论质疑过这毛病,全国人大常委会甚至还问过责,批其报告过于温和不敢点名。看来审计署这个温柔的老毛病还没怎么改。每年审计报告披露的情况都很严重,不能说跟温柔的监督没一点关系。你要知道,许多违法乱纪的官员,因为无名无姓,从而逃过了群众的围观,最终都可能弄成“内部处理”。让这些带病的人继续做官,不出问题是很难的。
  我们都知道政府官员是禁止在企业兼职的,哪怕是在国企兼职,中央对此早有相关禁令。但有时候你不能不相信,上面禁什么,人家就喜欢干什么。国家禁止建高尔夫球场,结果高尔夫球场建得比下禁令之前还要多。很奇妙的是,关于官员身兼18家企业董事长一事,我印象中还有一个官员也兼过18家企业董事长,而且比前者更牛——18家企业都是自己开的。此人名叫周广玉,山东泰安市岱岳区原建设局局长,他的名字之所以不叫“个别”或“××”,是因为他在兼职之余还犯了受贿罪,被判了刑。此外合肥市新站区原财政局长董黎明也曾兼过8职(敢情官员们很讲究吉利数字),最终也因受贿罪而受到审判。
  您瞧,官员身兼多职不仅不是个别现象,而且往往还伴随着贪污受贿行为。这事儿说起来并不奇怪,没有巨大的利益诱惑,你让人家不惜违反禁令去当活雷锋不成?只是,那些因不点名而被掩盖的问题最终会弄出些什么问题,实在让人冒汗。
 
汇聚最尖锐呼喊,关注新书《中国年度时评http://chunhuablog.blog.163.com/blog/static/1300978492011313311259/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9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